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12/14圖書資訊學研究:演講-新世代圖書館建築

今天的課程老師請到建築事務所的執行長李磊哲先生來演講,

為我們來說明與分享線在圖書館建築的現況與設計。

首先先聽老師的說明,原來我們所上的設計也是執行長策畫的,

真的與其他系所的感覺有很大不同,我們果然高級很多。

執行長今天跟我們主要是分享新一代圖書館的建築設計理念、

以及他所設計的一些案例,讓我們能更加的了解其內容。


新世代圖書館的設計理念是要以人為出發點,不再只是借書、還書的地方。

以人為本,走向群眾,成為社交、休閒活動與互動學習中心。


其實設置在學校的圖書館,通常都是一個校園內的地標,

因此在設計實外觀與內部空間設計都十分的重要,

執行長也向我們說明許多空間上的規劃,

雖然以前在圖書館管理的課程有接觸過,

不過只獨理論總沒有實際看到實物來的有效,

所以當執行長介紹六個不同大學圖書館的案例,

看著同學們間的討論不斷,大家對於這樣的議題都有一番的想法與體會。

我覺得介紹的這些圖書館建築中,不管是外觀與內部都很有特色,

之前也去參觀過許多的圖書館,

真的覺得圖書館在設計上真的很重要,事前的規劃部分要下很多功夫。

執行長說,現代圖書館非常的多元、豐富、重視交流精神

要把讀者塑造成王子、公主,提供他們享受的空間,

我覺得線在圖書館的定位真的就應該要做到這樣,

數位化時代下,不需太多的藏書空間,

所以現在有關學習共享空間的設計十分熱門,

執行長他們團隊也正在為中興大學圖書館設計,

感覺身為讀者在那樣的環境下真的能夠達到互動學習的效果。

有機會真的很想實際參觀這些圖書館, 真的都有各自的風格與特性。


今天聽完演講後,真的讓我反思到很多圖書館空間的規劃,

以前到現在也參訪過許多的圖書館,

我覺淡江大學的圖書館建築也是十分的好,

而它的外觀主要有個特色就是在景觀電梯,

由於執行長今天比較少提到電梯的配置與設計,

我覺得景觀電梯也是很特別的設計,

只是目前我只有看到淡江大學有這麼的電梯,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其它的圖書館採用呢??


而現在我們實習的公館分館也要進行整修部分,

也期待他們設計更好的空間配置,

讓讀者使用起來也會更加的舒適與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