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12/11圖書資訊學研究:獎助論文研討會

今天我們參加了獎助論文的研討會,

而聽了小蝶老師的專題演講,

題目是「英文學術論文寫作與發表」,

一開始老師引用Michael Farady的話,

說明有用的研究必須有三步驟,

分別是開始(Begin)、結束(End)、發表(Publish),

老師也說明,在寫研究論文時並沒有所謂寫完第幾章節,

因為研究是不斷進行的,我覺得真的很有道理。


接著,老師再引用了Daft,R.L.的文章

"Learning the craft of organizational research",

他說明作研究需要的能力,我覺得真的很有用,所以特別記下可供參考。

1.做研究要有驚喜的部分,而且必須要常是許多錯誤。

2.研究像是在講故事。

3.設計研究像是在寫詩,並非在寫小說。 (要小而美)

4.研究是非線性的。

5.相關的想法都是平凡常識出現的。

6.需要有組織第一手的經驗

7.研究是否有提供新的知識。


這幾個觀點我覺得他描寫的很有新意,

想寫論文像是在說故事,不過我覺得很少有人把論文寫的像故事,

常常很多人都把論文寫的很深奧,然後去突顯自己很厲害,

這樣的人就不擅長說故事的人,因為他的故事很少會獲得認同。

另外,說論文像是在寫詩,我覺得很切實,

因為通常寫詩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去醞釀,

才能寫出符合意境與合理的詩篇,

寫論文也是,需要去思考醞釀才能寫的恰當。


至於研究文章的種類到底有多少種呢,老師也介紹一番,

第一種是Post,大約3~5000字,重點是要具吸引力,

第二種是會議論文,大約5~8000字,重點是要有新意,

第三種是期刊論文,大約8000~15000字,重點是有周密完善,

第四種是,當然字數就必須最多,內容也要更加的完整。


在寫作前,我們要去思考,文章提供的資訊是什麼,

而對於研究的結果會有什麼貢獻,

還有要如何去說服別人。

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在寫作最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老師還說他每次在寫作前都會把家裡整理一番才會開始進行,

我覺得我也是屬於同一種類型的人,

每次我要做報告時,我都會把我的書桌整理一番再開始,

所以我也是屬於緊張型的囉^^


再來老師繼續論述,

說明寫作時,有三大技巧是我們必須要擁有的,

1.Theory skill:理論技巧,去定義概念。

2.Writing skill:寫作技巧

3.Design skill:設計技巧


論文內容寫作方式:

題目:

(1).cover main message 要包含研究主題;

(2).Appealing e要吸引人

(3).Not too long 不要太冗長


摘要:

(1).最後再寫

(2).文章關於什麼主題

(3).約120~150字

關鍵字:不要放與題目一樣的關鍵字

簡介:文章是否被刊登最重要的就是在Introduction。

研究結果:描述研究得知的結果,不要放入個人的意見。

討論:作文獻的分析比較,可以放個人的評論。

結論:重副研究的重點,做整合歸納。

參考文獻:要放最原始、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總之~論文最重要的就是要達到精簡Concise,

也要做到不要剽竊,不要提供錯誤資訊。


聽完老師這些內容後,我真的覺得寫論文好不簡單唷,

除了要寫得出來外,要注意的是想也很多,

現在我們正處於思考論文方向的階段,

所以最好能夠依照老師提供的方法去探討,

這樣才能把論文寫得好吧!



今天的研討會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除了聽了老師的專題演講外,

我們也看了三位研究生的報告,

原來寫論文就是這樣,

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有初步的認識,

今天的收穫真的很多,相當的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