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9/21圖書資訊學研究第二週:圖資演進&我的圖資概念圖

今天老師是介紹圖書資訊學的概觀、演進與意涵,

首先他先告訴大家,我們要有信心和規劃,

因為身為圖資人員就是缺乏信心才會老是在問:

到底圖書館存在的價值在哪?如果數外化了,還要圖書館嗎?

這就是因為我們缺乏信心,無法正確找到答案。

有關圖書館價值問題,從我們以前在大學時就不斷聽老師們在說,

但好像一直都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而我認為科技發達的確會影響到圖書館,

只是改變的是圖書館的型態但絕對影響不了圖書館存在的價值的!!!

這點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要當有信心的圖資人)


接著老師介紹圖資學的演進,從目錄學、文獻學、

資訊科學到現在的圖書資訊學,也提到現在圖資學的疑慮,分別為

1.缺乏理論,經驗知識居多 2.板塊式的知識構成 3.以工作業務發展出的知識

我認為就算是板塊式的知識構成也沒什麼不好呀,就像老師說的,

雖然沒有理論基礎,沒有初進階知識之分,但是我們的確是隨時在接收新的

知識, 我們是與時俱進的學科,這樣就是我們的競爭力,

也就是我們在研究的都是最新、最及時的東西, 那不是很好嗎??

雖然我們有時會遭受到一點挫折,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有學生從事編目

工作, 他主要編的資料類型是樂譜,而我們在學校學習時,

編的不是書不然就是非書資料或期刊,

根本很少去接觸像樂譜或地圖這些特殊類型,就是因為沒有理論基礎,

所以我們無法變通,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就能有更多新挑戰要去面對,一定也會讓我們有所進步的。


之後老師提到圖資的共識是多元化跨學域大學門

也提到Ranganathan5律中, 說明圖書館是一個有機體來作呼應,

因為我們沒有完整的理論基礎,但是我們絕對是一個不斷成長的有機體,

而且發展下去一定會越來越廣、越來越多元,

老師說這樣也會有新的挑戰與刺激出現,所以這是我們往後要面對的。

最後老師給了我們一個簡而易懂的圖書資訊的意涵,就是:

「以人為本,讓使用者快速有效的找到有用的資訊,並為他們創造價值」。


我的圖資概念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