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講座:閱讀的樂趣

今天下午我參加了一個閱讀的講座,雖然名字是閱讀的樂趣,但是他重心是放在閱讀與學習之間 的關係,演講內容提及,閱讀是一種自學的培養以及思考的工具,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人類除 了透過口語相傳來學習之外,在正式的學術傳播中,閱讀當然是重要的一塊,由於所有的出版物 都是要靠閱讀來理解的。主講人也說,他認為閱讀是平等的,因為書不會在意讀它的人是誰,所以大家是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差別是在讀者的認知,因為每個人透過閱讀後的想法見解都會不同,所以除了要會閱讀之外,分析閱讀內容的能力是每個人必須培養的。

另外,主講人給我們看了許多國內外中小學生閱讀的排名,台灣的學生位居後頭,但是倡導閱讀是許多學校與圖書館一直不斷在做的事,但我們的學生還是不喜歡閱讀,那原因到底在哪?主講人說因為台灣的學生在學習時是十分不快樂,因為他們是「勉力」的在學習,也就是「勉強努力的在學習」,並不是真的為了自己的意願與興趣而去閱讀的,所以閱讀起來當然沒有動力。我回想起自己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也十分不喜歡閱讀,尤其每個禮拜有兩堂閱讀課,每次看完書就要我們回家馬上寫心得,就覺得好麻煩,而且寫心得又有標準的格式,要我們按照老師規定的格式撰寫內容,所以本來就不愛閱讀的學生就覺的閱讀更是麻煩的事。其實自己當初就跟現在的學生是一樣的,因為被勉強所以顯得不願意,使得閱讀變的事件麻煩的事,漸漸就被聲音、畫面的電視所取代,所以我們那時"電視兒童"絕對比"愛看書的兒童"遠遠超過很多。我覺得因為台灣是採取"填鴨式教學",我們按照老師幫我們安排好的步驟一一去行動,所以我們的思考與想像力就會無形的被抹煞,我覺得這是教育體系應該檢討的。

我曾經聽一個老師提過他住在美國時,他女兒在美國讀書,學校所推動的閱讀活動,內容是學校圖書館會列出一個優良書單,學生可以隨自己興趣去閱讀,閱讀越多的學生就可以得到當地很有名Pizza的兌換卷,但前提是要家長與學校配合,從中觀察孩子是否真的有在閱讀,他們就是採信任制,它們相信家長不會為了讓孩子吃到pizza而包庇,孩子也不會為了獎勵而撒謊自己有閱讀,這個活動辦的非常成功,最後開了一個閱讀會,讓孩子發表自己的心得,他們發現以這種方式去推廣閱讀,雖然是有利誘的去倡導,但是這個活動使得學生主動的去閱讀,不強迫他們寫心得,反而給了他們空間去思考,這樣的確會增加他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反觀台灣,我覺得臺灣要推動這種閱讀活動並不容易,因為家長一定會因為小孩的需求而包庇不想閱讀只想拿獎品的孩子,我覺得閱讀的習慣除了是學校教育體系的問題,家庭教育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今天聽完這個演講,讓我反思到許多的觀點,我覺得閱讀不是一件難事,難的事要怎樣讓人主動、有興趣去閱讀,這是我們圖資人員該好好思考的,主講人也提到要提高閱讀風氣就要讓他們從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開始閱讀,先找到閱讀的樂趣後再大量的讓他們去閱讀,這樣才是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所以以台灣一些強迫閱讀的教育方針,要怎麼改進是現今教育家必須好好思考的地方。

2 則留言:

  1. 哇塞你寫的好深,哪像我都亂掰哈哈

    至於你說的那個pizza兌換券當禮物
    我聽到的版本是麥當勞對換券!
    可見美國很多地方都用這種方法喔!!

    回覆刪除
  2. 對呀,他們是採用讓學生自由思考的發揮,所以這種回動才會辦的成功,當然家長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我只是想說趁我還記得趕快寫出來,最近我的記憶力真有點差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