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100528演講-老東西、"心"感動:故宮數位行銷經驗談

今天的課程,老師為我們請到故宮資深主管郭鎮武先生為我們演講,

演講的主題是有關故宮的數位行銷,

故宮是屬於巨星級的博物館,它內部的文物可分為

器物、書畫、善本古籍和清代檔案,

而現在博物館正在進行的是結合數位化,

做到收藏、展覽、研究與教育的功用,

目前博物館數位化的計畫是結合資訊科技與博物館的功能。

而講者也為我們解釋故宮行銷最主要的目的,

那就是創造故宮的價值,目前行銷有三個方面再進行,分別如下:

1.數位故宮:數位典藏、建立商業模式

2.創意行銷:拍攝廣告與宣傳電影與影片

3.創意設計基地:old is new時尚故宮計畫。

要推廣故宮,智慧財產權是很重要的,

目前故宮最重視的商標權與著作權,

講者也特別呼籲故宮的藏品都有版權,

不管是教育用還是blog使用都會侵犯著作權法,

所以要使用一定要申請,讓我覺得好像更增加他們藏品的價值。


而故宮的行銷模式也是有符合20/80法則,也採用藍海策略,

我覺得文化產業現在真的就如講者所說是利用申請計畫來推廣,

故宮因為事巨星級的博物館,有有一定的品牌價值,

所以可以一直永續經營,一般計畫要推動真的有一定的困難度。

接著,講者也跟我們說明現在故宮發展的情形,

目前故宮的計畫中有一個「U畫故宮計畫」,

就是利用RFID除了應用在展覽館,去感應參觀動線的空氣環境、

更要將博物館的商店加上解釋商品緣由的RFID應用,

我覺得這的確會吸引人去參觀,像我如果知道故宮又這一項設施,

我一定會充滿好奇心而前往參觀,這個行銷手法我想會成功的。


最後,講著為我們播放行銷動畫影片「國寶總動員」,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看這部影片了,第一次是大學數位典藏課程,

老師帶我們一同去故宮裡面的電影播放室看3D的,

第二次是之前有在Discovery頻道再看了一遍,

今天看第三次還是覺得很有意思,只是今天並沒有看到最後,

其實後面還有NG片段,講者可能因為時間問題就沒有播放了。

這個動畫真的很可愛,第一次看時因為博物館驚魂夜的電影並未上映,

所以感覺特別覺得新鮮,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宣傳影片。

看完影片後,講著也為我們說明一些故宮未來與正在進行的活動,

讓我們知道目前故宮有在規畫「大故宮計畫」,進行擴建

希望可以趕善參觀的品質。


聽完這個演講,我覺得故宮真的很不簡單,

在規劃、撰寫與策展都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在那裡的環境真的很不錯,而且一定可以學到東西,

今天感覺不只上了行銷課,也像參加了文化饗宴,

感覺自己的文化素養也提升不少,

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