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10/5圖書資訊學研究第四週:演講-資訊計量與研究

今天的課程,老師請到台大的黃慕萱教授來演講,

主要的內容是在說明科學劑量學的一些研究。

首先,她先跟我們解釋名詞,現在有許多計量學的名詞,如:

書目計量學、文獻計量學、信息計量學、科學計量學等等,

他說我們可用計量學來進行一些計量科學、統計的活動。


黃教授提供他近期進行的四項評比研究,讓我們了解計量學的應用。

他說明世界各地皆有在做大學排名的研究,一開始是出現在上海與交大,

只是他們評比的指標皆不是那麼的客觀,

但他們又說明這研究是評估大陸的大學,那為什麼評比的語言要用英文呢?

我覺得做這種排名多多少少都會牽扯到利益,

但是要做真正客觀的排名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就如黃教授所說,

「排名是一種Quick and Dirty」,也就是我們能很快了解資訊,

但是他卻包含許多複雜的因子。

另外黃教授又提出幾點會影響排名的因素,像是師生比、規模、指標...等,

而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大學排名裡,泰唔士報就有一些問題存在。

由於泰唔士報不是像上海、交大是重視數據統計,

他們所重視的是同儕評鑑,

但是我到底要怎麼去評定同儕評定的公正性與權威性,

尤其是他們的數據顯示又容易令人造成誤解,

因此並不是所有的排名統計都是可信的。


雖然很多人不認為排名就可以代表一切(包含主講者),

但是由於他是最快看出一個大學整體的方式,

也是作為資源分配的工具,因此,排名的存在是可行的。

黃教授再來就介紹她所做的研究,分別如下:

(1).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

從「學術生產力」、「學術影響力」及「學術卓越性」

三大面向為評估指標,其中論文品質指標比重為80%、

數量指標比重為20%,同時著重短期指標,

也就是學校現階段論文發表的數量及質量,皆能即時反應在名次上。

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利用「h指數」,

即學校論文及老師著作被引用次數,做為在校級評估以評估。

這樣質量與數量間都兼顧到了。

(2).ESI資料庫檢索統計

(3).台灣國際合作研究績效評估之分析

(4).台灣生醫農學門學術績效分析


其中,老師有提到一點有關合著作者的順序,

原來還有一個"通訊作者"存在,

而且他的重要性不比第一作者低,

以前我們只知道作者排序是依照貢獻度,

很少接觸到這個名詞,因此從中了解到,是意外的收穫呀。


在這些研究數據與方式,我覺得有一些東西其實有點深奧,

或許是因為我對書目計量學的內容並沒有很熟,

但是能做出那麼多的研究統計真的很令人佩服,

看到那麼多排名、績效分析、數據統計,

其實根本有點難想像真是圖資人能做的,

所以當同學問教授,我們圖資的統計並沒有很深入研究,

這些數據教授是如何做出來的,

教授說其實我們圖資厲害的地方是"權威控制",

一旦我們能提供完善的權威控制,就能輕鬆管理這些數據,

聽完這個演講讓我又接觸到我們圖資另一方面的領域,

我覺得真的很有趣,原來我們的領域真的有太多不同的新資訊與知識,

因此,也就是說我們未來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

我們要不斷的一直學習下去,才能因應這快速的時代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